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6-25   访问量:

为什么要通过海南自由贸易港法?

第一,这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将党中央的部署法律化、制度化,通过立法引领和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十分有意义。

第二,这是彰显我们国家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客观要求。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努力打造一个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海南在法治的轨道上形成一个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对彰显我们国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意志和决心十分重要。

第三,这是我们国家推动海南制度创新、系统协调推进的客观需要。海南政策制度体系的核心是制度创新,通过立法加强顶层设计,保障各项改革举措的系统性和协调性,保障各项政策举措的权威性和稳定性,让各项制度的设计更加协调,有效发挥制度的整体效应。

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有哪些亮点?

第一,该法赋予海南更大的改革开放自主权。从立法权限上来说,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可以在遵循宪法规定和法律行政法规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可以对法律、行政法规的一些规定,根据海南的实际需要做一定的变通。从管理体制上来讲,国家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领导体制及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需要依法授权委托海南省和海南省的有关部门行使相应的行政管理权,这在行政管理方面也是一个很大的授权。

第二,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来进行各项制度设计。在贸易自由化方面,除了海南禁止限制进口目录以外的货物,可以自由地进出海南。在服务贸易方面,除了负面清单以外的跨境服务贸易实行内外资一致的原则进行管理。在投资方面,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实行更加简化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和更加简化的市场准入特别清单,并且实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在投资领域给予更大的便利。在与投资贸易相适应的税制方面,按照简税制、零关税、低税率的原则进行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税制体系。从零关税来说,除了征税目录以外的货物,进入海南全部免关税。从简税制来说,按照法律的规定,可以把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城市维护建设税以及教育税附加,简化成一个销售税。从低税率来说,有些政策现在已经实行了,例如实行企业所得税优惠、个人所得税优惠。对于注册在海南并实际运营的特殊产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于海南急缺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第三,特别强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对环境的保护。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要建设一个生态宜居的海南。这也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特点。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