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

南昌市行政审批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访问量: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南昌市行政审批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使用的统计数据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20年,南昌市行政审批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务办等省直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下,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不断创新审批服务方法,围绕五型政府和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牢固树立“不为说NO找理由,多为YES想办法”的工作理念,创新网上审批、实施“一窗受理”,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做足“精减简”文章,优化服务、简政放权,深入推进“六多合一”集中审批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工作,统筹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优化提升工作,大力推动“五型”政府建设。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文件要求,南昌市行政审批局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1、推进重要决策公开。一是建立企业参与机制,在制定六多合一、工程建设项目改革、联合竣工验收等政策文件前,广泛邀请企业参加座谈,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二是建立律师会商机制,经省司法厅批准,我局成立了公职律师办公室,钟海东、汪丽君、赵岩等三名机关干部兼职公职律师,同时还聘请了法律顾问,在制定重要决策和政策文件时,都会主动与律师进行会商,向法律顾问求计问策,并进行法制审核。三是创新公众参与方式。在局官网开通了政企连心平台,经常性听取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让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我局的改革进程。

2、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一是加大重要部署公开力度。对重要工作和重要部署及时编辑工作动态在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并根据工作类别向省政务办、五型办、文明办、市委、市政府两办报送;二是加大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对于人大、政协提案,及时进行书面回复,并第一时间推送至政府网站,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3、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一是主动公开清单信息,在江西政务服务网南昌分厅主动公开行政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市场准入清单、收费清单、中介清单、一次不跑清单、只跑一次清单、减证便民清单、三办目录清单等;二是主动公开审批结果,在局官网主动公开行政审批的办理结果、证照、批复等;三是主动公开各类公告,在官方网站主动公开财经公告、人事公告、许可公告等各类信息公告,让企业群众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据统计,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347条。其中概况信息1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486条。

为加强政务公开、全面提升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水平,我局将南昌市行政审批局网站作为面向社会的联系窗口和交流平台,不断增强公共服务功能,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审批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概况信息:本级部门介绍、机构职能、领导信息;

2、法规文件: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

3、工作信息:政务信息、公告公示;

4、人事信息;

5、部门预决算;

6、行政审批:办事指南、窗口电话、楼层示意图;

7、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对政府信息的清理及公开情况

对失效或废止的政策法规信息及时删除,对新颁布的政策法规类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1.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2.南昌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3.微信公众号“南昌市行政审批局发布”,新浪微博“南昌市行政审批发布”。

4.南昌市行政审批局建设大厦裙楼一二三层大厅电子显示屏。

5.新闻媒体,如报刊、广播、电视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7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局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未产生或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20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

南昌市行政审批局

2021年1月11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