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青云谱区政数局“三点发力”持续擦亮“青松办”政务服务特色品牌
青云谱区政数局“三点发力”持续擦亮“青松办”政务服务特色品牌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4-28   访问量:

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政务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2023年以来,青云谱区政数局积极开展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勇当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的排头兵,推动“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作风提升年活动,不断创新政务服务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提升政务服务队伍建设水平,擦亮“青松办”青云谱区特色政务服务品牌,推动青云谱区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快捷化、智能化、便民化,为“五型"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支撑。

从畅通堵点入手,强化服务支撑让办事速度更“快”。政务服务“效率高”,办事“少跑腿”是企业群众的直接诉求。青云谱区政数局以数字化为支撑,助力“青松办”服务增速提档。一方面在“赣服通”青云谱分厅推出定制化专区,推出“适老化”、“信用办”、“主动办”和“惠企政策精准送”等服务,接入区级本地事项123项、信用办4项、主动办5项、老年人专区事项10项,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另一方面,促进“赣政通”办公平台和“赣服通”青云谱分厅的建设和融合,打破区域部门层级间限制,实现相关部门的资源交换与共享,推动更多事项采用内部流转“前店后厂”一站式办理的模式,办出便民利民加速度。此外,将应尽必进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交警违法处理、不动产登记、医保税务、水电气等民生事务全部进驻市民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门受理。与江苏省江阴市、赣州市兴国县、赣州市章贡区和吉安市吉州区等地区签订合作协议,通办格局全面形成。同时,采用“漫游办”“邮政跑”“快递跑”取代“群众跑”方式处理,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

从解决难点入手,创新服务模式让办事环节更“简”。政务服务没有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青云谱区政数局以“工匠精神”创新服务模式,让“青松办”为民服务走深走实。一是全面提升由“一事跑多窗”变“一窗办多事”的质量,青云谱区市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按照“一号申请、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后台审批、统一出件”的“受审分离”模式运行,企业群众只要叫一个号,就能办所有事,极大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提升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3年一季度共受理事项   1.6万件,满意率100%。二是在“近”字上求突破,建立联络人沟通机制,制定并公布了街道(镇)和社区(村)两级《青云谱区“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了青云谱区“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申办指南。成立了政务服务督查体验队开启“督查+体验”新模式助力“就近办理”服务圈。三是从企业和群众办成事涉及多个单位、多个事项的“一件事”角度出发,围绕高频事项、重点项目、特殊群体,是围绕企业群众全方面研制服务方案,事项“青松办”帮代办服务和“小赣事”的深度融合,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服务提供“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2023年一季度累计帮办代办各类事项880件,累计服务老年人等特殊人群135人次。

从找准基点入手,践行服务初心让办事质量更“优”。青云谱区政数局以细致提升高度,践行“青松办”服务理念,让企业群众舒心暖心。一方面规范政务服务窗口人员服务礼仪,统一着装、佩戴工号牌,讲普通话,说文明语,提升服务水平。开展政务服务培训和“窗口之星”“政务之星”“勤廉窗口”评比,以评创优,以赛促先,展现向上向美的政务人精神风貌。另一方面为了服务办事群众,办事大厅放有便民雨伞、应急药箱、口罩、针线盒等物件;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轮椅,为听障群众提供书写交流本,为视力不好的群众提供眼镜和语音播报服务。此外还设有无障碍停车位、一应俱全的母婴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图书角、添置绿植、花卉,实行简洁大方的工位摆放视觉标准,以无处不在的便民细节彰显政务服务温度,为企业和群众营造了一个舒心便捷的办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