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安义政数局:基层政务服务有速度有温度
安义政数局:基层政务服务有速度有温度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4-13   访问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下沉基层,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安义县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模式,围绕打造“零时差、零障碍”政务服务要求,积极完善7镇3乡10个便民服务中心、13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梳理公布两批共计176项“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延伸至乡镇、村(社区)基层办理,实施委托授权与乡镇赋权相结合,同步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进行业务指导、礼仪培训,建设“安义县小赣事”帮办代办队伍,实现窗口统一管理,提升整体形象和服务效率,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

石鼻镇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石鼻镇便民中心聚焦强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总体规范纲要,合理布局,规范设置“综合窗口”,完善“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帮办代办”“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特色服务窗口,推行“综窗受理”模式,配备“好差评”设备,实现自然人生育登记、医保、社保、就业、救助、养老等全生命周期事项一站式服务。

组建“小赣事”帮代办队伍,坚持将村(社区)一级作为帮办代办服务的基础落脚点,将政务外网延伸至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实现民政、社保、计生等业务村级便民服务站“就近办”,实现政务服务“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2023年一季度,“就近办”办件47件,“小赣事”帮代办372件,总办件1059件,办结率100%。


万埠镇  走进屋堂让“窗口办”为“家里办”

万埠镇便民服务中心、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坚持“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目标,扎实推进基层便民服务质量建设。

为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镇便民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屋堂里,指导群众进行医保农保网上缴费、电子医保凭证激活、养老待遇认证、电子社保卡激活、异地就医备案等窗口频率高的业务,让群众在家里就把事情办好了。

在便民服务提档升级的过程中,镇便民服务中心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多措并举提升基层便民服务质量。相较以往领导评、同事评、自己评,现在深入屋堂里让群众对便民服务做出评价和建议,将群众的评价和建议转化为提升办事能力、开创发展新局的助推剂,推动便民服务质量走深、走实。



龙津镇  网格员+“小赣事”帮代办实现“就近办”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家门口的便民服务站就能办成事!”家住安义县龙津镇朝阳社区的熊先生开心地说,他想开办企业,恰好看见宣传屏幕上在播放安义县政务服务“就近办”宣传片,在朝阳社区“小赣事”帮代员的帮助下,在家门口花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所有材料都办好了。

为了打造“分钟政务服务圈”,落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朝阳社区便民服务站组织工作人员到县政务服务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学习,提升受理业务的能力,增设政务服务综合自助一体机,建立了“小赣事”帮代办员制度,实现网格员与帮代办深度融合,切实让群众在家门口能办事,办成事。

下一步,安义县将继续围绕打造“零时差、零障碍”政务服务品牌要求,完善基层便民服务站建设,通过规范服务窗口、规范管理制度、规范场所标准、规范服务队伍,全力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