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奏响“政务服务”三部曲 续写“便企利民”新篇章
奏响“政务服务”三部曲 续写“便企利民”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3-23   访问量:


2023年,青云谱区政数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过程中奋力奏响“数字政府”和政务服务改革路上的“三部曲”,针对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改革老旧传统方式,创新服务模式,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全力擦亮“青松办”政务服务品牌

一、奏响为民之曲推动政务服务体贴入微

以需求为导向,努力以实绩实效全力擦亮我区“青松办”政务服务品牌。一是群众事,温暖群众心。设立“小赣事”帮代办服务队伍,为高频事项、重点项目、特殊群体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帮办代办各类事项544件,累计服务老年人等特殊人群46人次。二是推行惠企政策精准送。在政务大厅设立线上线下惠企政策兑现专区,推进惠企政策兑现改革,截至2023年2月通过“惠企通”平台兑现资金3044万元,惠及企业636家,同时鼓励辖区企业注册“惠企通”。三是增加便民服务项群众办事更轻松。一方面在一楼大厅设立便民服务区,为办事群众配备免费雨伞、免费饮水、免费充电等便民设施,推行免费征信查询、免费邮寄、免费复印、免费刻章等与办事密切相关的配套服务。另一方面在三楼大厅建立自办区,制作办事指南二维码,大力宣传积极推进网上办事,做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二、奏响创新之曲,推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以“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为目标,持续升级数字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升级赣服通青云谱分厅。推出企业服务专区和老年人服务专区,创新“信用办”“主动办”和“惠企政策精准送”等服务,接入区级本地事项123项、信用办4项、主动办5项、老年人专区事项10项。二是推进赣服通”5.0版和“赣政通”2.0版建设。促进“赣政通”办公平台和“赣服通”青云谱分厅的建设和融合,打破区域部门层级间限制,实现相关部门的资源交换与共享,完善“赣服通”前店受理、“赣政通”后厂办理的政务服务完整闭环,推动更多事项采用“前店后厂”模式办理,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三是探索应用“云帮办”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智能技术,梳理常用帮办事项、拆分流程、规范指南、制定标准,在高频率事项中实行“云帮办”,实现“不见面、网上办、视频验”,大幅降低群众办事成本。

三、奏响改革之曲推动政务服务务实高效

坚持刀刃向内,改革创新,以提升“便民惠企事项网办率”为重点,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一是持续推进“四级一体化”平台建设。我局牵头梳理全区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制定全区“网上办”事项清单997项,已在政务服务网上对外公布。2023年1-2月,全区依托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办件数共计12842件,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100%,承诺时限压缩占比90%以上。二是化“就近办”改革。印发《青云谱区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联络人沟通机制,制定并公布街道(镇)和社区(村)两级《青云谱区“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青云谱区“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申办指南。成立政务服务督查体验队开启“督查+体验”新模式助力“就近办理”服务圈。三是开展“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服务。目前我区已与赣州市兴国县和赣州市章贡区签订了“省内通办”合作协议,与江苏省江阴市签订了“跨省通办”合作协议。线上为申请人提供“单点登录,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青云谱区政数局供稿;审核/刘艳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