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高频事项一点即看,流程须知一看秒懂——南昌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保障中心创新打造“一分钟秒懂政务”系列短视频
高频事项一点即看,流程须知一看秒懂——南昌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保障中心创新打造“一分钟秒懂政务”系列短视频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1-18   访问量:

“有了这套视频方便多了,想办什么业务点开一看就知道怎么操作,真是省时省心。”2022年以来,南昌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保障中心锚定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电子化“云办理”目标要求,创新制作推出“一分钟秒懂政务”系列短视频,用简洁精炼的语言、热门时兴的短视频形式,直观展现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办理全流程,有效提高了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同感,推动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直接办理或“只跑一次”。

一、问政于民对症下药,打通“痛点堵点”

“不好意思,您的材料没带全,可能要麻烦您再跑一趟。”长期以来,类似的窘境在政务大厅时有发生。为切实打通影响群众办事体验的“痛点堵点”问题,中心通过大厅面对面、电话点对点等方式,积极向群众了解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烦心事、糟心事。“办事流程信息不够公开,怎么办理一头雾水”“现有纸质指南复杂冗长,看完还是不会”……在群众反映的问题情况中,简化办事指南、强化信息公开的呼声高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经政务大厅各窗口业务骨干多轮商讨和中心工作例会审议通过,最终确定以当下热门的短视频作为解决问题的切入点,通过制作发布“干货”视频,一次性讲清讲透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全流程。截至目前,中心已累计推出“一分钟秒懂政务”系列短视频36期,内容涵盖人社、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高频服务事项,每个视频均严格控制在20-90秒内,将看似复杂的政务服务化繁为简,大大降低群众办事的学习成本,极大改善了群众办事体验。

二、线上线下双向推广,扩大影响普惠群众

为充分发挥系列短视频实效,切实把通俗易懂的“视频办事指南”送到每个群众“手中”,中心一方面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用户多、受众广的特性,在各平台陆续对外推送视频,并综合整理汇成集锦,方便群众随时查阅;另一方面,在政务大厅各显示屏循环播放视频内容,更新印制新版带有视频链接二维码的纸质服务指南,让群众在线下大厅等待、办理过程中有效了解掌握视频相关情况。

截至目前,中心制作发布的“一分钟秒懂政务”系列短视频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累计播放超两万次,群众纷纷点赞“简单明白,一学就会”。

三、拓展延伸服务链条,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以前经常这个材料没带,那个表格没打,现在看完‘秒懂视频’想办事,所有材料模板QQ群里都有,还有人在线教,真是方便。”为切实做好“一分钟秒懂政务”系列视频后半篇文章,中心精选综合业务骨干负责对接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群众留言评论,引导群众添加中心官方“QQ咨询群”集中反映问题。群内共享各高频事项所需材料模板,并常驻各窗口工作人员,全天候在线解答企业、群众反映情况,并对所涉问题全程跟踪办理进度,在相关业务办结后及时予以反馈。

自“一分钟秒懂政务”系列视频推出以来,中心抖音号、QQ群在线咨询量同比上升50%,月均在线处理企业、群众反映问题150余件次,累计解决问题1500余件次,群众在线办理平均用时缩短约15分钟,政务大厅办事人流量同比减少约20%,有力推动政务服务模式由“进大厅办理”向“网上随心办”转变。(文/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保障中心;审核/刘艳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