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青云谱区政数局以“四个紧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青云谱区政数局以“四个紧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1-18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云谱区政数局坚持突出重点、融会贯通,紧盯服务企业和群众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作为提升服务的着力点,踔厉奋发、担当实干,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紧盯服务流程,推动政务服务新进展。对“一窗受理”事项清单和信息要素进行优化,行业部门充分授权,变“部门窗口”为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受审分离”的模式,整合各行业主管部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入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门一窗,集成服务”。2022年,综合窗口共受理事项1.7万件,满意率100%。

紧盯服务效率,打造政务服务新体验。我区政务服务大厅持续实行延时错时和预约办理服务,对高频事项窗口实行“365天不打烊”和“帮办代办”服务,通过“预约办”“帮着办”“代你办”等方式,主动靠前、跟踪服务。全面推行“有诉即应”,设立“办不成事”窗口,承诺简单事项现场答复解决;复杂事项3天内反馈到位。2022年,错时延时服务共办理事项5774件,比往年增长67%;已帮代办3461件,全部办结。

紧盯助企纾困,取得惠企政策新成效。在政务大厅三楼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摆放惠企政策宣传手册并收集各进厅单位惠企政策性文件,扩大企业群众对惠企政策的知晓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022年,根据省、市、区出台的惠企纾困政策已惠及606户(次),通过“惠企通”平台兑现金额达2387万。各项纾困政策已惠及辖区4万家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兑现、减免总金额达5.92亿元。

紧盯数字服务,构筑政务服务新格局。区本级48个单位、7个乡镇(街道)、87个社区(村)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三级覆盖。持续推进“四级一体化”平台建设,梳理全区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制定全区“网上办”事项清单997项,已在政务服务网上对外公布。2022年,全区依托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办件数共计10.3万件,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100%,打通指尖服务“最后一公里”。

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不仅要“办得快”“办得成”,更要“办得好”,办出群众的满意度。下一步,青云谱区政数局将加快政务服务创新性改革,多渠道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续写政数事业的新篇章。(文/青云谱区政数局;审核/刘艳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