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安义县行政审批局“三举措”便利老年人办事
安义县行政审批局“三举措”便利老年人办事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30   访问量:

为应对老龄化对政务服务的新挑战,安义县行政审批局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并行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捷的便利化服务。

一、着力优化政务环境,让老人办事更舒心

一是抓好大厅设施“适老化”改造。在政务大厅设置无障碍通道,配齐座椅、医药箱等便民设施,为老年人办事创造更便利、安全的环境。二是设立“老年人服务专窗”。安排专人为前来办事的老年人提供全程陪同协办服务,通过老人“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三是完善办事指引。制作通俗易懂的纸质办事指南、资料清单、填报模板等,尽可能方便老年人识别、阅读、填报资料。

二、着力提升办事体验,让老人办事更畅通

一是完善“健康码”管理。针对使用老人机、没有微信,无法扫“健康码”的老年人,在办事大厅入口安排导服人员专门服务,采取查验身份证、社保卡等有明确信息登记的证照、询问近期居留地等方式核实健康状况,避免老年人被“健康码”拦在门外。二是保留现金缴费方式。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坚持不以任何理由拒收办事群众现金,特别是水、电、气等老年人高频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都保留了现金、银行卡等支付方式。三是提供“一站式”服务。将所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政务大厅,方便老年人一站办结所有业务。

三、着力延伸服务触角,让老人办事更便捷

一是实现“就近办”。将医保、社保、民政等老年人高频办理事项,下放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极大程度上方便了老年人办事。二是推广“线上办”。持续完善“赣服通”安义分厅及“四级一体化”审批平台体系建设工作,对于行动不便且的老人,只需网上申办,通过网上递交办理事项所需资料,办结后可选择邮寄将办理结果送达至老人手中,实现老年人办事“不出门、能办事”。三是推行“错时办”。在政务大厅实行节假日及周末错时延时预约服务,老年人工作日无法前来的可在周末随时前来办理相关业务,实现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