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江西改革报道《南昌市探索智慧招生模式破解义务教育入学难题》
江西改革报道《南昌市探索智慧招生模式破解义务教育入学难题》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9-08   访问量:


江西改革工作简讯 江西改革 2022-09-07 09:03 发表于江西

为深入破解义务教育入学难题,南昌市重点围绕优化招生流程,建设智慧入学数字平台,探索建立以“一聚二智三全四化”为特色的智慧招生南昌模式,使招生工作快步进入“数字时代”。

01

多方联动,数据共享,夯实智慧招生基石

高规格组建工作专班,按照“谁发证、谁提供、谁负责”原则,突破数据孤岛,打破数据壁垒,实现了教育与公安、自然资源、住建、民政、人社等10个政府部门的业务数据资源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流的开放融合、互通互联、共享协同,形成学位关联数据信息“一聚”,为实施智慧招生奠定基石。

图片

02

智能引领,迭代升级,强化智慧招生支撑

着眼于“网上能办”到“网上好办”的转变,南昌市总结多年互联网+招考实践经验,利用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研发集学籍、户籍、房产、婚姻、租赁、学位等信息比对、查询、申报一体的智能系统,促成“二智”,即智能比对信息、智能分配学位。正常情况下,家长只需手机登录平台,智能提取(比对)学籍、户籍、合法住所等入学要素信息,智能获取学位信息,无需现场办理,无需填写表单,无需上传材料。对南昌城市大脑“学位信息一键查”场景进行迭代升级,建设南昌市义务教育智慧入学数字平台,更加凸显智能引领。

图片

03

延链扩面,一云通办,优化智慧招生应用

经过两年的分类实施、分步推进,将智慧招生应用延链扩面,实现了智慧招生应用“三全”,即智慧招生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应用。数字技术应用于信息采集、资格审核、入学报到等招生全流程;公办学位分配、民办学校招生派位应用全方位,小升初、幼升小智慧入学模式全覆盖,城区及南昌县义务教育入学服务事项均可“一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惠及更多群众。

03

数据赋能,激活价值,扩大智慧招生优势

实施智慧招生,强化数据赋能,促进了招生“四化”即便民化、高效化、规范化、赋能多元化。智慧招生将入学材料形式由纸质证件变数据信息,将现场递交变智能提取,变冗长审核为即刻核验,实现“一次不跑”。智慧招生通过AI智能信息技术提升了招生工作效能,为教师、学校及教育行政部门减负减压。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区域内业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过程监控”,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干预,对入学资格溯源核验,有力防止假材料使用,数字平台能智能识别房产性质、家庭套数、共有属性、学位占用等情况。通过对学位信息大数据进行分析、运用,挖掘数据的潜在价值,赋能生源分流、学位预警、学区划片、中小学校网点规划等工作。

《江西改革工作简讯》2022年第1213期

来 源:南昌市委改革办

编 辑: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