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强国报道南昌:帮办代办贴心办 政务服务更暖心
学习强国报道南昌:帮办代办贴心办 政务服务更暖心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6-23   访问量:

                                                                                     


政务服务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政府的办事效率,也折射了窗口的办事作风。南昌市各级政务服务部门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大力实施推进“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强化窗口服务数字赋能,窗口服务效能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体验式”监督 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通过这次全程体验,不仅让我真切感受到政务窗口服务态度和效率的提升,还见证了办事群众满意的笑容……”近日,由南昌市政数局组建的政务服务督查体验队来到青山湖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服务窗口,以办事者身份,亲自体验政务服务环境。

“您好,请问办理企业股权转让方面的业务,在哪个窗口办理?”从取号到业务办理,体验人员在企业开办服务窗口,全程体验了一次办理股权转让业务的流程。

“很高兴为您服务,我们这里是企业开办服务专窗,现在办理股权转让业务需要提供这些资料……”窗口工作人员从办理股权转让所需的资料、办理流程、办理期限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耐心地回答。

“我们采取‘线上视频督查+线下窗口体验’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可全天候不间断视频督查,现场督查体验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方式进行,督查人员陪着企业群众、带着疑难问题,去体验、找症结。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反馈,督促立行立改,形成监督检查‘闭环’。”市政数局四级调研员赵智军介绍说。

“督查体验员把企业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在督查中体验,在体验中督查,做到动真格查、用真心办,查到了政务服务的痛点堵点,办到了企业群众的心坎里。”正在青山湖区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市民李先生说道。

这支督查体验队由市领导担任队长,挑选了一批业务熟练的骨干队员。同时,聘任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等各行业代表担任督查体验员,提升督查体验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截至目前,已完成3轮督查体验活动,所有问题明确整改时限、跟踪销号管理、列入年度考核。

南昌市组建政务服务督查体验队,为优化政务环境做了“加法”,为破除不正之风做了“减法”,这种“体验式”监督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让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小赣事”帮办代办 实现办事“零时差零障碍”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安义县政数局以“一次办结、群众满意”为标准,开展“小赣事”帮办代办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让服务多跑路,实现办事“零时差零障碍”。

“多亏了帮办代办工作人员,不然我又要多跑一趟了。”近日,江西锂泽锦新能源科技负责人刘泽辉因提交的材料不规范被驳回,“帮办代办”专窗人员主动联系企业负责人进行修改,“一对一”指导企业负责人进行网上实名认证,仅用20多分钟就完成了企业设立登记。

为最大限度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安义县政数局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小赣事”帮办代办服务窗口、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窗口,组建了45人的帮办代办专干队伍,专门负责跨部门、跨层级协调联络。 同时,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工作实施方案》《“安义县小赣事”帮办代办服务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明确职责、规范流程,有效提升服务效能。此外,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乡村两级帮办代办队伍全覆盖。镇级和村级代办事项侧重在民生保障类公共服务事项。

“我们按照‘自愿委托、无偿帮代办、协同联动、便捷高效’的原则,由群众(企业)自愿提出申请,免费提供‘保姆式’‘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实行帮办代办窗口帮办,专职帮办代办专干代办的运行机制。帮助办事群众和企业进行材料制作、网上申请相关工作。” 安义县政数局副局长樊青介绍说。针对涉及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还开设了绿色通道,最大程度减少群众跑腿次数。目前,已为企业群众帮代办2500余次,真正实现让企业群众少跑腿。

为了强化正向激励,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安义县政数局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月服务明星”“流动红旗窗口”评选活动,并张榜公布,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评选出的优秀工作人员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我们在建设队伍上下实功,完善了1个县本级政务大厅、8个政务分厅、10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及126个村级帮办代办点的规范建设。”安义县政数局政务服务管理股负责人杨晓凤说道。

“小赣事帮办代办服务的顺利开展,有效地将‘企业群众跑’变为‘我来跑’。”安义县政数局局长陈勒英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群众,建设“有态度、有速度、有温度”的“小赣事”帮办代办队伍,打造“零时差零障碍”政务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我们立足易办、导办、督办,全力攻坚网上办专项行动。紧扣易办,完成全市2316多个依申请事项标准化工作,持续优化‘四级一体’、赣服通、i南昌等平台;夯实导办,精心制作操作手册文档1个、视频3个,通过微信群、语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压实网办任务;压实督办,出台《政务服务网上办督查指导和技术保障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定期调度、通报,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态势逐步形成。”南昌市政数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网格化管理 把“贴心服务”送上门

“真的很感谢网格员小刘,现在办事太方便了,没想到一个电话,就上门来给我办理了。”家住红谷滩凤凰洲管理处凤凰花园社区的刘大妈激动地说道。

为打造更高效的群众诉求服务,红谷滩区凤凰洲管理处依托网格化管理送服务“上门”,以辖区18个大网格,128个小网格为基本单位,排摸出辖区特殊困难群体。只要群众有办事需要,只需一个电话,网格员就会迅速上门,为他们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随着部分医保业务下放至街道(管理处)层面,为方便居民群众办理业务,凤凰洲管理处推出“社工代办”服务。群众将材料交至社区,由社区工作人员代办。“这样让‘专人’代办节省了居民办事时间,提高服务效率,让群众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社区工作人员小刘说道。

为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凤凰洲管理处优化工作流程,完善服务设施,落实“全年不休”的办事服务机制、一次性告知制度、首问责任制等措施,最大程度减少企业和群众往返成本。

同时,开展窗口工作人员礼仪及业务知识培训,通过“赣服通”“南昌智慧人社”微信小程序、南昌市房屋租赁等服务平台,及时将最新惠企政策向群众、企业宣传推广,实现服务事项“掌上办”“网上办”,确保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或足不出户即可顺利便捷办成事,真正实现高效、便捷服务到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