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鹰潭、南昌政务服务部门积极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
 鹰潭、南昌政务服务部门积极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20   访问量:

                                  

图片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吧!


图片




   鹰潭市、南昌市政务服务部门聚焦老年人、残疾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主动作为、精心部署,努力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助力老年人、残疾人群体办事“无障碍、不折腾”。










鹰潭市设立老年人服务专窗,大力提升适老服务水平


  一是升级服务设施和团队。鹰潭市行政审批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鹰潭市政务服务大厅开展适应老龄化需求改造升级行动,开设老年人服务专窗,打造了一支保姆式“一对一”免费贴心帮办代办服务队伍,全程服务帮助老年人办理业务。同时,对大厅外的无障碍坡道进行翻修,对大厅内老花镜、雨伞、医疗急救箱等物资进行增配,并设置老年人等候专区,方便老年人休息等候。


二是升级服务体验和关切回应。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鹰潭市行政审批局专门设立老年人服务工作意见建议登记台账,广泛收集老年人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方面遇到的问题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规定时间内回应关切。


三是升级服务范围和渠道。鹰潭市政务服务中心高度关注广大老年人的现实需求,持续聚焦老年人在政务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积极探索“上门办”“预约办”等方便老年人的延伸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南昌市政务服务系统窗口全面推进“适老化”服务


                 立足“三个强化“、让政策落实

         落地生效


    南昌市行政审批局认真研读上级文件政策,同时结合各地实际和群众诉求,在倾听民意的基础上要求各县区对窗口进行适老化改造。


   一是强化市县区沟通协调。组织召开市县区联席会议制度,统一标准,确保正常衔接有序,防止“政出多门、相互打架”。 


   二是强化落实见效。要求县区结合基层实际细化落实举措,对于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要积极汇报、专门研究、群策群力,绝不置之不理,坐视不管。


   三是强化收集民意。针对对老年人和残疾人办事过程中的“疑难杂症”,不断优化和改善,疏通堵点。


           立足“三个优化”为弱势群体

           “保驾护航”


   南昌高新区行政审批局主动作为,以“行无障碍、心无边界”的理念和情怀,持续拉高提升政务服务大厅无障碍环境建设能级。


   一是优化科技手段。通过搭建5G视频手语翻译服务系统,安装连接政务服务大厅门外与综合服务台低位门铃,提供无障碍上网填单环境设施设备,为有需求的残障人士大开方便之门。


   二是优化志愿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入口处设置无障碍志愿者爱心服务,提供轮椅、拐杖、低位服务台、无障碍设施标识等,为残障人士打造更加方便、贴心的服务。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还不定期聘请手语老师为窗口人员进行手语培训,提高窗口人员手语知识储备以便不时之需,为残障人士提供专业的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


   三是优化硬件设施。添设一系列老年人和残疾人可能用到的辅助工具,如老花镜、助听器、免费口罩、医药箱、无障碍洗手间、停车位等硬件设施,为老年人提供贴心的服务。


               立足“三个健全” 确保制度行稳致远


   青山湖区行政审批局从制度规定入手,立足“三个健全”扎实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


   一是健全制度规定。针对残疾人服务的特殊性,制定《帮办代办制度》和《残疾人服务指南》等,从制度上规范服务。


   二是健全基础设施。在政务服务大厅配备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专用通道、专用洗手间、残疾人轮椅、残疾人使用电梯等基础设施,使残疾人带着问题来,带着满意归。


   三是健全人员配备。精心挑选服务优、素质佳的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接待老年人或者残疾人,为他们做好咨询、导办、帮办、代办、应急灯服务,让弱势群体真正感受到窗口服务的温度。




来源:鹰潭市行政审批局、南昌市行政审批局、南昌高新区行政审批局、青山湖区行政审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