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建设这道题 2020这么答——市行政审批局“20·爱廉”活动综述
廉政建设这道题 2020这么答——市行政审批局“20·爱廉”活动综述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2-22   访问量:

    “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这是市委市政府给我们全市上下、各行各业提出的一张新考卷,是激励干部创新担当,推动南昌高质量发展的一缕春风。对于如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这道关键题,市行政审批局党组坚决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突出以“20·爱廉”活动年为抓手,不断延伸纪检监督触角,实现纪检监督全覆盖,努力营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和干事氛围。

一、动员部署很“到位”

首先,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精神要求,并结合我局主责主业,拟定《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暨“20.爱廉”活动年工作推进实施方案》,并经局党组充分研究审议,为活动年明确时间表和任务图

其次精心挑选会议时间——2020.5.20,即爱廉爱廉我爱廉,这充分展现局党组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为解决疫情期间避免聚集的问题,会议采取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全局200余名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精神和要求。

另外,各科室负责同志现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同时要求会后把责任状张贴在办公室醒目位置,起到常悬利剑、长鸣警钟的作用。

最后,局主要领导以《扬清风 树正气 守廉心 践初心》为题,结合自身经历、典型案例以及审批廉政风险等,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廉政党课,进一步凝聚了廉洁从政的共识,筑牢了改革创新的底色。

二、推进举措很“有料”

一方面,组织机构有力。局主要领导任组长,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派驻纪检组组长及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确保压力层层传导。

另一方面,工作思路清晰。以全年为周期,分宣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提升三个阶段组织实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按照“七个到位”,即:科学民主决策到位、服务理念讨论到位、谈心谈话效果到位、谈心谈话效果到位、深入自查自纠到位、内部制度落实到位、服务方式优化到位,做到纪检与业务深度融合。

此外,注重跟踪问效。为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由局机关纪委负责定期督查、掌握活动进展。运行监管科、政策法规科等分别作为牵头部门,对于审批制度落实以及前台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严格督查,以零容忍的态度全面压实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行政审批改革深度融合、确保责任人落实到位、监督检查有力。

三、活动效果很“给力”

一是廉政教育形式更丰富。干部许下廉政承诺,家属写出廉政嘱托。局主要领导做到逢会必讲廉政,遇事必谈作风,2020年先后在12次办公会、16次党组会、52次晨读会上谈廉政、提认识、讲担当、抓监督。及时学习上级廉政会议精神,集体观看身边案例、行业案件警示片,共同探讨、深入剖析、引以为戒。组织前往饶州监狱、长廉广场等基地,开展现身说法,现场教学,叩问初心警钟长鸣。

二是干部职能定位更准确。通过以“服务”为主题举办演讲比赛,结合岗位撰写心得体会并编印《政务谈》,在晨读上分享交流,开展谈心谈话和政治谈话等方式,凝聚“不为说NO找理由,多为YES想办法”的服务共识,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权利,不能只把自己当成“审批人”,要时刻充当“政务人”“服务员”。

三是纪检“探头”作用更有力。邀请纪检组参加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涉及“三重一大”事项提前报备。严格执行派驻纪检组制定的重大事项报告、重大项目全程跟踪等监督制度,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发力。配合纪检组全面排查风险岗,紧盯重要事,约谈关键人,对摸排出的58个风险点,以清单形式进行公示,进行重点防控和监督,使风险降下来。

审批案卷评查更严格2020年开展两次行政审批案卷评查暨专项督查工作,案卷评查小组经过独立评查、小组合议、申诉反馈、集体复审4个环节,随机抽取186本卷宗及台账进行案卷评查,随机抽查53本容缺承诺类卷宗进行专项督查,通报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开展“回头看”督查整改结果。

五是监督管理制度更健全。以市委巡查发现问题为导向,建立和完善采购管理制度、大厅管理制度、现场踏勘和中介库管理办法以及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同时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抓好制度落实,做到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让审批晒在阳光下。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确要求,也是根本遵循。自从2018年5月运行以来,市行政审批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正三观定位越来越准确抓廉政作风越来越过硬;立规矩制度越来越健全;讲担当,思路越来越清晰;一环扣一环,一招胜一招。但在学习教育的实效性,纪检监督的深入性,与企业群众的互动性等方面还需加强,是下一步工作的主攻方向。2021年,市行政审批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广大企业群众支持、帮助、指导和鞭策、敲打、监督下,把脉问诊,查偏纠错,正风肃纪,以清正廉洁为干事底色,乘势而上、积极进取,争当审批改革的开拓者、实干者,在彰显省会担当中不断地转作风、优环境,为省会城市担当,为英雄城市增光,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朱勇华 胡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