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利刃向内、刮骨疗伤”,市政数局着力推动“勤廉窗口”建设
“利刃向内、刮骨疗伤”,市政数局着力推动“勤廉窗口”建设
来源:   发布日期: 2022-11-01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优化升级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决策部署助推全市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市政数局“脚下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办事效率不够快、服务体验不够好、任务推进不够实、办事小鬼难缠”等令企业群众深恶痛绝、阻碍政务服务提质升级的“绊脚石”问题治理,纵深推进全市政务服务“勤廉窗口”建设。

1、强化窗口建设。一是严格考核。制定窗口评议评价管理/星级评定管理/月考核等制度规范窗口管理,同时将一次性告知、帮办代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制度上墙,督促窗口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服务工作。二是严谨评价。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配备“好差评”评价器,实现“大厅全覆盖、窗口全覆盖、事项全覆盖”,配合“受审分离”让企业群众“愿评、敢评、真评”,客观评出“优秀与不足”,截至目前累计形成评价1914.71万,好评率接近100%,差评100%整改到位。

2、提升窗口服务。一是创办“小赣事”帮办窗。围绕群众需要,通过“上门服务、在线服务、电话服务、网络服务、大厅服务”等方式服务企业群众,推动办事可办好办,目前帮办代办服务已覆盖至乡镇(街道)基层。二是增设“难事直通窗”。紧盯企业群众“急难盼愁”,实行领导带班制度,科学设定“三级处置响应”机制,同时安排公职律师参与帮助,推动难事高效快速解决,以服务之“优”解企业群众之“忧”。三是开设“惠企政策兑现窗口”。所有“惠企政策兑现窗口”与“税务窗口”“窗口互融、人员互用、信息互享”,全市130余条惠企政策按照不同兑现层级全部制成实施细则(指南)展示在“惠企政策兑现窗口”最大限度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最多跑一次”的政策兑现服务。截至9月底,惠及企业72.24万户次,兑现资金291.5534亿元。

3、畅通窗口办事堵点。一是组建了南昌市政务服务督查体验队。为了彻底根治政务服务窗口建设痛点、疏通堵点,制定了《关于成立市政务服务督查体验队工作方案》、《全市“勤廉窗口”党员干部“4+X”专项政务服务督查体验方案》等系列操作性较强的配套文件,同时联合市政协、市作风办、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沉浸式体验督查,建立了“线上视频督查+线下窗口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全天候、不间断掌握窗口办事情况,截至目前已组织8轮大范围督查体验行动,涵盖市县乡村四级近200个点位,累计解决各类问题200余个。二是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惠企通”平台。切实解决惠企政策兑现“难点”“堵点”“痛点”,整合全市各类惠企政策资源,为企业提供政策专题”、“政策精准匹配”、“政策订阅”、“政策无感兑现四大功能服务做到所有财政兑现资金企业通过“惠企通”平台申报认定后,“惠企通”直接推送银行拨付资金,最快半小时即可拨付到位截止11月累计兑现5188家企业,直接兑现资金12.2125亿元。

“勤廉窗口”建设工作推进以来,市政数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宗旨,持续推动服务向好,企业群众满意度更高,服务品牌更响,成效初显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方面提升了企业群众满意“勤廉窗口”建设推动全市“网上办”行动加速推进累计抽查“网上可办”事项1872项,占比超过九成,全市网上可办率从51.2%提升至94.32%,全程网办率从27.5%提升至83.68%,实际网办率从2.5%提升至80.13%,办事时间从平均18.49天压缩至平均3.28天,办事越来越便利另一方面擦亮了政务品牌新品牌“勤廉窗口”建设进一步压实“三大超简”、“难事直通窗”、“小赣事帮办代办”、“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就近办”等便民利企服务举措,让南事不难办成、办成不必求人等服务品牌正唱响全国、全省。

  供稿:南昌市政数局      

1:政务服务大厅配备好差评评价器

2:设立“小赣事”帮办代办窗口

3: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

4:开设难事直通窗,公职律师“全程三办”

5:政务服务督查体验队到安义县开展督查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