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南昌市深入探索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

访问量:

为破解企业群众办事材料种类繁杂之困,南昌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五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不见面、不求人)集成改革,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数据汇聚工作,强化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全面拓展电子证照证明应用场景,让企业群众充分享受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利,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优化升级平台实现 “数据通”。南昌市优化升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成了“证照互认、系统互联、数据互通”的电子证照系统,收录351种证照,重点围绕民生服务、工商登记、投资审批等相关事项,制定电子证照相关标准规范,推广电子证照应用服务,并新增纸质证照与电子证照同步签发、存量纸质证照逐步电子化,全市电子证照调用总量超1239.4万次,2184.52万张可在线获取,1378项事项可“免证办理”。

二是打造特色应用实现“智慧办”。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成“免证办”专区,市级政务服务中心34个前台全部配备“刷脸、扫码”设备,一体机识别“二维码、人脸”,累计304.1万件办件免提交证照760.8万次,实际办事中当天办结的占比高达95.6%。大力推行“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材料”应用,建成“法人、个人”数字空间,作为企业群众办事的“材料银行”,让企业群众办事实现“信息自动填,材料重复用,证照免提交,印章在线签”,累计38.96万家企业申领电子印章,11.55家企业在线用章办事。

三是推动证照关联实现“不求人”。在推出“免证办”的同时,积极推行“综合窗口”“行政办事员”持证服务,累计57人取得行政办事员证,占比超82%,依托专业的服务队伍,健全完善了电子证照“用证”事项清单,将各类项目审批事项申请材料与电子证照相关联,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减证便民验证材料工作台账,实现清单动态调整、实时更新,推动办事时间压缩至平均4分钟,打造了“免证办”“不求人”的办事氛围。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