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交易中心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3年以来,南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紧紧围绕市委“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工作总基调,对照“一年全面提升”目标要求,持续对标先进,全面做实改革创新文章,聚焦问题促规范,凝心聚力抓项目,多措并举优服务,全力保障项目进场交易,高效助力我市交易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今年1-6月,南昌市本级完成各类交易项目1147个,交易额约289.87亿元;进场交易的建设工程、政府采购类项目招标共节约资金30.73亿元,节约率约为11.78 % ;产权交易类项目竞价共增值资金5.88亿元,增值率10.96%;其中,建设工程项目228个,成交金额192.31亿元;政府采购项目618个(其中,交易中心代理集中采购项目46个),成交金额14.40亿元;产权交易236个,成交金额3.15亿元。完成中介服务超市信息发布295个(市本级项目),成交总金额1000余万元;中介机构入驻申请办件138个,项目业主入驻办件48个。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

(一)推进改革创新,增强交易平台质效

一是高效推进进驻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进驻南昌市民中心场所改建工程项目,挂图奋力作战、定期调度推进,严把招标程序,稳妥有序完成招标控制价审核、监理及施工招标等环节任务,倾力打造一流的全方位、标准化、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项目已进入公开招标阶段,预计今年10月底交付使用。

二是启动数字见证平台建设。以入驻市民中心为契机,经前期各项筹备工作,确定了综合数字见证服务平台方案,启动“综合数字见证服务系统”建设,力争实现由传统“人盯人”见证服务模式到数字化见证模式的创新转变。目前,项目已经市政府批复,即将完成可行性研究批复。

三是牵头推进全市深化招投标领域改革。按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以“209专案”发现问题为导向,围绕“招、投、开、评、定、履约”六大招投标环节改革,成立“一组六办”工作机制,制定出台“1+N”改革方案和配套细则,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闭环管理。目前,已起草完成《南昌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推进方案》,正全面征求相关市直部门意见。另外,结合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撰写了《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围标串标问题的情况报告》,深入剖析招投标管理体系、围标串标形成和原因,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建议和对策,并报送市政府和市纪委审阅。

四是推进交易业务拓展工作。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积极扩展交易类型,主动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潮。按照市政数局成立数据交易平台相关要求,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数据交易专班,跟随政数局专班先后前往北京、上海、深圳数据交易所进行实地调研,并多次邀请行业专家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研究部署数据交易规则工作思路,目前正推进数据交易规则制定、进场环节等筹备工作。

(二)强化现场管理,从严规范交易行为

一是严格开评标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开评标现场管理制度,强化评标场所见证管理,严格落实评标室内线电话沟通、评标区人员清场等整改措施,确保专家物理隔离。不断强化重点区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范,严格门禁人员执法仪佩戴,做实门禁见证记录工作台账,目前已完成台账记录1500余次。全面加强代理机构场内行为全流程考评,强化考评结果运用,严格“一项目一考评、一季度一通报”,促使代理机构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2023年以来,已完成对1000余个进场项目的场内行为评价。另外,今年还成立了专门的档案保管利用科,着力落实规范“一标一档”相关要求。

二是强势移交违法违规线索。强势推进各类交易主体场内行为进行见证监督,持续健全全链条见证机制,配合纪委部门重点整治违法乱纪行为,针对专家违规违纪行为,加大问题线索移送力度,并严格扣分惩治,坚决做到“发现一起,移送一起”。今年上半年,对进场项目进行项目见证共886个,发现场内不合规行为共计117起,向行业监管部门移送违法违规线索6件,要求代理机构扣分处理违规评标专家11名。此外,为加强行业监管部门协同作战,保障见证监管独立性,强化五楼集中监督区应用,督促行业监管部门到场监督、履行在线监管。

(三)坚持优质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聚焦营商环境提升。为提升交易主体满意度,批量更新开评标场所复(打)印机37台,购置云桌面设备系统145套,提升信息化管理效能,升级改造不见面竞谈功能室4间,率先全省实现不见面磋商谈判系统与“不见面”开标大厅系统无缝对接。全面推行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承诺制”,采用承诺报告替代财务状况报告、依法缴纳税收及社会保证资金等证明材料,简化对资格条件形式审查,深受政府采购供应商一致好评。优化保证金收退流程,推进实现保证金缴纳至退付环节“一网通办”,及时清退保证金,确保市属项目保证金及时退付率100%。

二是持续提升智慧交易效能。纵深推进“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升级“不见面开标系统”,实现政府采购非招标方式(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询价)评审“不见面”,公开招标项目不见面开标占比高达99%,远程异地评标占比25%。今年上半年,顺利完成不见面开标项目656个,同比增长108.9%;开展省内远程异地评标项目331个(主场161个、客场170个),并应用“5G+区块链技术”,实现与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跨省远程异地评标。持续深化全流程电子化改革,全面实行场地网上受理、投标不见面、评标远程化、保证金收退电子化等不见面交易模式,基本实现政府采购、建设工程、产权等三大类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积极为省电子平台迭代升级提供功能完善建议,向省公管办上报建议48条,目前已经解决16条,正在推进32条,督促提升系统建设水平。

三是持续优化服务保障措施。积极转变服务理念,主动融入、服务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制定《市重大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工作方案》,配强培优保障力量,明确责任环节,建立标前、标中、标后全闭环服务保障机制。为重点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办事流程,在场地预定、专家抽取、保证金代收代退等环节即时受理、限时办结、容缺办理。今年以来,高效助力赣抚尾闾、北二环、南昌市第十中学、南昌中学、行知学校等重大重点项目跑出建设“加速度”。靠前一步协调,推进江西省军区部队项目全面进场交易,实现“交易圈”扩容升级,主动上门服务,多次深入开发区,开展农村产权业务、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培训,现场指导办理业务,上门培训服务200余人次,以过硬服务护航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内部建设,全面提升交易面貌。

一是坚持“走出引进”谋新篇。紧扣“一年全面提升”目标要求,高瞻谋划,主动作为,坚持“走出去学习、引进来经验”相结合。今年以来,中心先后赴北京、深圳、合肥、杭州、广州等多地调研学习,学习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化智能应用及营商环境优化等先进做法,探索符合南昌数据交易的建设路径和运营模式,谋划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

二是加强信息宣传工作。为切实发挥信息宣传在树立形象、提升服务重要作用,建立完善信息考核制度,将信息宣传列入平时考核加分项目,激励干部职工多写稿、写好稿,着力扭转以往“只干不说”局面。今年1月以来,积极向被主管局报送信息20余篇,被采用占比高达90%,其中被省市级以上媒体采用5篇,供稿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

三是提升交易服务效能。结合作风提升年活动,打造工作环境整洁、工作形象良好、工作纪律严明的文明窗口形象,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加强人员考勤纪律、上班纪律等常态化巡查监督,确保每日至少1巡查,并及时提醒记录,针对作风散漫、纪律松懈人员从严处置。

四是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今年以来,先后进行两次轮岗,调整交流工作岗位同志29名,提拔中层干部6名,从局机关选派到中心挂职锻炼副科级干部1名,处理违纪干部3名,坚决以“严管厚爱”原则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警示震慑违法乱纪行为。此外,打造了“月总结、季推荐、年评比”的全链条平时考核运行机制,将平时考核结果与个人年度考核结果、评先奖优、职务职级晋升等挂钩。2023年第一季度,中心18名干部职工季度考核确定“好”等次,占总人数的30%,进一步促进交易效能提升、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二、存在的问题及需协调解决的问题

一是行业部门监管仍有失位。目前,各行业监管部门大多未现场监标,对评标专家、中介代理机构以及交易过程监督管理力度不够,需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制度, 压实行业监管部门职责,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是电子平台功能仍待优化。省平台2013年开始运行使用,设备老化未及时更新,导致交易活动被迫中止或延期开标,严重影响项目高效推进。在评标区管理、专家抽取、保证金收退、产权交易、场地预订、政府采购等环节均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三是改革支持力度仍需加大。今年,交易中心将从数据交易等新兴领域寻求发展突破口,需要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在政策上支持中心先行先试,打造公共资源交易南昌品牌。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加快推进搬迁进驻、数字见证平台重点项目。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效推进项目施工、验收及搬迁进驻等环节工作,力争10月底进驻市民中心。继续推进综合数字见证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力取系统2023年11月完成试上线运行。

二是继续牵头推进做好招投标领域改革等工作。将根据相关单位意见,修改完善工作推进方案,协调相关单位围绕“招、投、开、评、定、履约”六大招投标环节,制定出台“1+N”改革方案和配套细则,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闭环管理,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阳光运行。

三是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对照省纪委《建议清单》、中心整改后半篇文章方案,倒逼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确保整改“后半篇文章”落实落地。

四是继续参与推进数据交易工作。基于交易中心现有条件,新增数据交易服务,并在新电子交易系统上增加数据交易功能模块,探索南昌市数据交易实践工作;探索并制定数据交易规则和进场流程,保证数据交易进场流程畅通、合法合规。

五是积极推进档案规范化管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围绕进驻市民中心,协助各科室做好档案搬迁,按照“一标一档”管理要求,全面推进交易档案全流程规范化管理。

六是继续融入公共资源交易全国大市场。继续深化与长沙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继续开展常态化合作,推动与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跨省远程异地评标测试连通工作,争取实际项目上线运行。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