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感悟初心 践行使命——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访问量:

    1月14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局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做法和经验,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见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员余龙龙到会指导。副局长张庆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迅速响应、精心部署、积极行动,以党史为核心载体,以学习为主要任务,以办实事为落脚点,全局发动,全员参与,掀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滔滔大浪中,勇立潮头,勇当先锋,为优化南昌营商环境、充分彰显省会担当凝聚强大合力。
    一、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思想、行动、作风样样有提升
    (一)求实务实,守正创新,提升学习的感知度。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讲党课”活动的通知》,发挥我局特有的“每日晨读平台”,从主要领导做起,从班子带头,贯穿全年,每周安排党员干部通过PPT形式“讲党课、谈感受、表态度”,通过党课全过程的制作、讲解、谈论、展示,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常态化的举措,截至目前,共计有29名党员干部上台讲课。
    (二)做好学习笔记,创新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活起来、深下去。注重可视化、数字化学习。将党史学习指导用书整理成音频、电子书并上传至局官网,方便大家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印发《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线上挑战答题活动的通知》,自行研发微信小程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每位党员干部扫二维码参赛,对排名靠前的同志和科室全局通报表彰,以赛促学,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的氛围。
    (三)交出合格成绩单,点滴记录,提升学习的实效性。通过展示学习成果、营造竞争氛围,倒逼各科室、各位党员干部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和服务方式。目前阶段性的成效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3篇,江南都市报报道2篇、南昌日报报道8篇,南昌晚报报道5篇,南昌电视台报道3次,大江网、凤凰网、网易、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报道。其中5月27日,央视新闻频道《今日中国》播放《江西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为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用时40秒压轴介绍南昌城市大脑便民服务应用场景。7月5日,江西卫视新闻联播《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专栏中,介绍我市新时代优化城市治理和便民惠企成效。
    二、从党史中汲取前进智慧,难点、堵点、痛点件件有解决
    “中流击水,唯有奋楫者进”。我局凭借“胆大、心细、业务精、情况明”,对症精准施策,演绎最强担当,累计创新担当破解审批矛盾案例400余件(已报备司法、纪检等部门),28个复杂证明事项采取“替代性材料”走出困局,5G基站建设难、政府投资标准缺、小区配套差等一批久久困扰的问题突破解决。
城市大脑提质扩面,“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已实现。“学位信息一键查”应用场景作为我局典型案例,在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上荣获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

    三、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决心,网办、互办、通办事事能办成。
    (一)响应不见面需求,政务服务智慧化,办事更顺心。“市、县、乡、村四级一体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近200个首批高频事项全面实现“集中办、就近办、无证办、一次办”。“掌上办”、“网上办”、“免证办”、“秒批办”成为新常态。国务院重点城市网上政务(好差评)能力评估南昌进入全国前10,位列第7名;“四级网络审批体系”被中国信息协会评为“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
    (二)响应互动要求,政企互动全覆盖,办事更顺利。累计通过现场、视频等方式,为企业中高层干部开展申报业务培训3000余人次;累计局领导带头深入企业和重点项目送服务60余次;累计开展“集中会审”50余次。高铁东站新区九个安置房、赣昌沙石、新建区石埠乡鸿图220千伏变电站等30余个项目堵点得到有效解决,项目加速落地见效。
    (三)响应信用办期望,试行信易批改革,办事更简便。“信易批”实施事项共97项,174种申请材料可先办证后补齐;49种材料不再要求提供;9项事项进入“无材料”时代,企业群众承诺后直接发证,后期核查或行业监管兑现情况,大大节省企业群众申报准备时间,提升全流程审批服务效率。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保持全体干部持续学习热情,用好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具体工作上去,把全局职工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保持学习力度热度、不断创新拓展,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断让人民群众享受数字化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满足南昌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便捷高效城市生活需求,以更加有为的工作姿态和扎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