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行政审批局2021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1年,南昌市行政审批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加快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奋力推进“五城”建设目标任务,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推动审管互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做法和成效
   (一)创新深化“六多合一”改革,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升级版”。创新打造“一张蓝图、一个办法、一个平台”南昌“多规合一”特色:“一张蓝图”叠加整合基础地理、城乡建设、资源调查、历史建筑、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12个子专题220个图层数据;“一个办法”健全完善建设项目生成管理工作机制,推进“以地选商”;“一个平台”打通对接多规合一业务协同系统,提前收集意向项目、征求意见、预审项目建设条件等。目前全市项目储备库中用地项目412个,生成库中策划成熟项目244个。
   (二)积极探索“三大超简”审批,按下项目审批“快捷键”。为加快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探索推进政府投资重大重点项目实行“三大”(大承诺、大容缺、大模拟)超简审批改革,项目全链条审批耗时预计将再压缩2个月左右。制定出台《南昌市社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细则》,推进符合条件的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按照企业自愿申请、书面承诺的原则,职能部门提前介入、提前预审,全过程无偿帮办代办,企业拿地后前期手续办理时间不超过8个工作日。
   (三)率先打造“四级体系”平台,推动政务服务迈上“新台阶”。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积极推进市、县、乡、村四级一体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医疗广告审查、卫生许可证核发、教师资格认定审核表遗失补办等高频事项实现全程网办。通过事项标准化、技术智能化、数据共享化,近200个首批高频事项可以全程网上流传、证照自动关联、快递邮寄送达,真正实现“集中办、就近办、无证办、一次办”。推进建设“六端协同”(南昌市政务服务网、赣服通APP、南昌城市大脑APP、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和自助服务机)一体化平台,对接证照库证照103种,累计签发100.9万张电子证照,群众可通过平台进行查询、申报、办理,开设智搜、智问、智答等智慧应用模块,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大力实施“惠企便民”工程,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深入推进“优流程、减时限、降成本”,打破新办企业多部门、跨领域断点式申办的传统模式,实现企业开办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新模式,将企业开办流程压缩至2个环节;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开办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公章刻制、银行预约开户、申领发票、社保登记等由2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半日结”;全面推行印章刻制政府买单,向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预计全市今年可为企业节省1200万元。
    (五)先行探索“双向跟班学习”模式,拓展审管互动“新渠道”。不断推进审管互动实践创新,积极探索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部门干部双向跟班学习的模式,创新出台《2021-2022年南昌市行政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部门干部双向跟班学习实施方案》,推进17个行政审批与监管部门34名干部进行5批次审管双向交流,进一步提高审管联动效能和协同服务能力。
    (六)创新开设“难事直通窗”,打通政务服务“中梗阻”。出台《南昌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难事直通窗”解决企业群众难事工作方案》,搭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全新载体,专门为企业群众提供有效兜底服务,打造“‘南’事不难办”的服务环境。实行领导带班制,每日安排一名领导坐班“难事直通窗”,亲自调度、推动难事高效快速解决。实行“三级处置响应”机制,简单问题当日协调解决,复杂问题两个工作日内协调解决,特别复杂问题实行“一事一议”,5-10个工作日内集体研究解决。

    二、2022 年工作安排和打算
    2022年南昌市行政审批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
    一是继续深化“四级体系”建设。争取在国务院第三方评估中力争进入第一方阵。
    二是做好市民中心运营工作。打造全国“服务一流、管理一流、环境一流、企业群众办事一流”的办事之家。
    三是持续加大政务服务智能化建设。推动更多事项“全程网办”、“秒批秒办”、“免证办”、“自助办”。依托市民中心打造更优质的服务,“进一门办所有事”、“大综窗服务”、“难事直通窗”、“代办帮办”等持续深化,打造“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的环境。
    四是继续深化简政放权。2022年在放的领域,突破以往“一般式消权放权”“无权可消、无权可放”的困境,充分学习广州、深圳、江苏等先进城市,制度先行,推动“告知承诺”、“极简审批”、“容缺办理”等更高形式改革,构建“江西办事不用求人”的氛围。
    五是加快部门职能转变。根据市委编办“三定方案”对新的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职能定位,不断完善,不断磨合,更好服务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大数据在更广领域运用。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