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赵捷副市长深入市政数局座谈市民码和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赵捷副市长深入市政数局座谈市民码和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1-30   访问量:


2023年1月29日,节后第二天,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赵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吉炜一行来到市政数局听取市民码和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汇报。市政数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鑫及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以及数字科学研究中心、云上(南昌)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政数局副局长张世忠介绍了“网上办”工作取得的成效和打算,副局长尹娟介绍了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和市民码建设的优势和需要解决的困难。

市政数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鑫表示,市政数局将在2022年网办率和政务服务指标双提升的基础上,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对标先进,树牢赶超意识,通过市民中心的最优服务将南昌营商环境变化、亮点更好的展现出来;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融合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审批提速。为全市“争分夺秒拼经济”贡献政数力量

赵捷副市长首先肯定了政数局过去一年在“网上办”“昌通码”以及“受审分离”改革等工作上取得的成绩,认为政数局的职能不仅限于服务保障和支撑作用,还要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将自身定位与全市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发挥改革效能,从业务上的融合到思想上的融合,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同时要积极释放改革红利,让政务数据真正在经济发展上展现大作为。



最后,赵捷副市长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等方面对政数局2023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从问题导向出发更好的坚持人民至上。要从群众具体需要出发解决影响群众、企业办事不方便的具体问题,以系统的观念,把握好几个关系。首先是“表”与“里”的关系,要通过应用场景创新的表来夯实便民、惠民的里,以生动形象的应用场景宣传展示南昌营商环境变化、亮点,扩大影响力、吸引力;其次是点与面的关系,以市民码建设来破局,整体规划,通过多场景应用,趁热打铁,让市民码焕发新活力;二是要守正创新,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加强自主能力建设,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强化系统观念和全局视野,正确认识自主与合作,“分与合”的关系,在实现全市政务数据整合的基础上,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要明确好边界,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三是要有创业的心态、服务的姿态赢得支持。要引入市场化的机制,主动出击与相关部门对接,争取将有价值的数据共享到城市大脑,将受众广的链接引入到市民码平台,改变“等靠要”的思想,争取多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