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南昌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系统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会
南昌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系统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会
来源: 南昌市财政局局内动态  发布日期: 2023-05-23   访问量:
     5月17日,南昌市财政局召开2023年全市财政系统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会,总结过去一年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全面部署2023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涂晓晖,党组成员、副局长曾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涂晓晖指出,预算绩效管理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市财政局围绕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预算与绩效管理不断深度融合。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践行“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的攻坚之年,为切实做好重大政策和项目资金保障工作,全市财政部门应高度重视绩效管理工作,以此为抓手,妥善处理好财政资金投入与产出、开源与节流、稳增长和防风险、向内挖潜和向上争资等关系。
     涂晓晖强调,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点带线、以线促面,推动涂晓晖强调,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点带线、以线促面,推动绩效管理辐射至全市各级各部门。工作中,应避免存在几点误区:一是片面看待绩效管理职责。绩效管理是全局性工作,财政内部各科室间应左右协同、形成合力,共同组织协调预算部门落实绩效管理各项要求。二是简单理解绩效管理过程。事前绩效评估和绩效目标、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作为绩效管理的业务流程,各环节间相辅相成,促进绩效管理发挥实效。三是孤立分开绩效管理工作。当前,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绩效管理已逐步融入至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监督等预算管理全过程,预算和绩效管理两者是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四是错误定位绩效管理主体。财政部门作为绩效管理工作的指导部门,应加强对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绩效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督促预算部门切实履行绩效管理责任。
    涂晓晖要求,为在“作示范、勇争先”中彰显省会担当,始终保持绩效管理工作成绩位居全省前列,2023年全市财政部门须从以下几点稳住落实:一是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在以往改革的基础上,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为引领,逐步建成“1+2+N”制度体系,确保各领域各环节有章可依、有规可循。二是构建绩效管理指标体系。按照全面覆盖、重点突出、量化可比、共建共享的原则,建立健全分部门整体、转移支付和项目支出指标体系,为深化绩效目标管理、提高绩效管理质量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强化绩效管理保障机制。积极探索财政与人大、审计之间的协同管理模式,形成监管合力。依托党委政府力量,积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绩效管理走深走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提升财务人员、财政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
     会上,曾辉对南昌市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思想认识不到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人员专业能力不足是当前绩效管理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他要求,全市财政部门应按照“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原则,采取建机制、强基础、硬约束等方式,对照确定的2023年工作要点,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各项工作。
    会上,通报了2022年度市对县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结果,并宣读了《南昌市财政局绩效管理科2023年工作要点》。局综合科作代表发言。西湖区财政局、进贤县财政局、湾里管理局财政办作交流发言。
    市财政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市财政公共服务中心预算评审科全体人员、各县(区)财政部门分管领导和绩效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