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南昌市财政局召开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2023年第2次例会
南昌市财政局召开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2023年第2次例会
来源: 南昌市财政局局内动态  发布日期: 2023-12-12   访问量:
    近日,南昌市财政局召开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2023年第2次例会,在总结2023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峰,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南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创新中心主任毛志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邓峰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刻把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紧迫性。
    一是缓解财政“紧平衡”的需要

    当前,为缓解财政收支“紧平衡”压力,需进一步规范预算支出管理。预算绩效管理着力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效果,突出既定目标的实现程度,通过优化财政支出,减少不必要开支。
    二是重塑财政管理理念的需要
    随着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入,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日益凸显。通过构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闭环体系,将绩效理念与预算管理相融合,既聚焦解决当前紧要问题,又着眼于健全长效机制。
    三是严格预算编制管理的需要
    今年以来,全市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打破支出固化格局,运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项目的预算安排,切实把每一笔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
    邓峰强调,要统一思想,着力强化全市上下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感。
    一直以来,在各级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已基本建成具有南昌特色的“四全”、“五有”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如今,全省上下正奋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兄弟地市已迎头赶上,我们应从思想上、从行动上、从机制上予以改变,形成“人人讲绩效,事事重绩效”的干事氛围。同时,预算绩效管理涉及面广、管理方式新,工作要求高,全市财政部门要坚持一盘棋,共同推进绩效管理工作质效提升。全局各科室间要突出绩效的“预算”属性,运用“预算”加强联系,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责任意识根植于心,真正形成“编制预算有绩效,分配预算问绩效,管理预算用绩效”的良好氛围。
    邓峰要求,要攻坚克难,循序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向纵深发展。
    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攻坚性工作,近20年来,全市财政部门在预算改革工作中,运用以点带面、以点促面的改革思路,实现部门预算管理的“全覆盖”,财政治理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如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同样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和深度,着力从结果应用、考核奖惩、绩效目标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上,毛志东对南昌市2023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从健全体系、创新模式、完善机制三方面进行了回顾。他强调,全市财政部门要凝心聚力、奋发实干,扎实推进2023年预算绩效管理各项工作,继续保持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全省的领先地位。
    会上,通报了近期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展情况。南昌县财政局和市财政局行政科作为代表分别发言。各县(区)财政部门分管领导和局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