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9-26   访问量:

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述和基本情况

(一)部门成立时间、职能定位及变化过程

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为政府正县级派出机构,依洪发〔2010〕2号批准,成立于20009月。

主要职责:

1.组织、协调、指导和规范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

2.组织、协调全市优化投资环境工作。

3.组织、协调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4.负责全市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单位及工作人员监督、管理和考核工作。

5.负责网上行政服务中心规划和管理,负责全市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

6.负责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事项统一登记工作。

7.负责推进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8.负责全市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

9.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人员机构构成和内控

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共有预算单位1个。编制人数22人,其中编制19人、机关工勤编3人;实有人数21人,其中:在职人数21人,包括行政人员18人,机关工勤人员3人;退休人员1人。

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内设机构有综合处、审批管理处、网络监督处和督察处4个职能处室。

按照20121129日《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通知,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根据规范建立适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体系,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包括梳理单位各类经济活动的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系统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确定风险点,选择风险应对策略,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单位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督促相关工作人员认真执行。制定预算业务管理制度、收支业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业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决策机制制度和内部监督与评价制度等内部控制体系,合理保证本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三)上下级管理机制

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为独立单位部门,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建制。

(四)中期规划和工作计划

中期规划:2017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改革推进的一年,部门将稳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积极配合市编办做好改革调研、方案征求意见和市行政审批局三定方案起草及人员编制划转调查摸底等工作;及时做好市行政审批局揭牌仪式相关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了牌子制作、公章封存和现场布置,在全省设区市率先揭牌;主动做好改革过渡期间工作。代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做好南昌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过渡期间衔接配合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过渡期间人员划转、资料移交、网络对接等一系列工作。召开了改革动员会,强调工作纪律,明确工作要求,确保窗口服务不断档。同时,筹划办公用房准备、预算编制等工作,主动做好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改革推进等工作。

工作计划:2017年,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将紧紧围绕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强劲的发展动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继续优化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努力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套材料申报、一张网上审批、一座中介超市”的优化内容具体落地。加速清理规范行政审批涉审中介服务,利用 “南昌市行政审批涉审介服务网上超市”系统平台,推进南昌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公开化、程序化。贯彻落实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确保办事群众进一个门办好、交规定费办成、在承诺日办结。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完善、规范建设项目审批辅导保障中心运行流程,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政策指引、审批代办等服务,实行重大项目、招商项目等审批绿色通道服务。推广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新型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评价工作开展

(一)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情况

为深入贯彻《预算法》,全面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及《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1835号文件通知要求,对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实施绩效评价。201894-8日绩效评价组进驻现场,采取调查分析相关文件资料及预决算报表、数据核查、询问查证、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

(二)绩效评价整体结果概况

2017年度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90.71分(详见附件2),评价等级为优。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年度工作计划与部门职能、中期规划的相关程度的分析及判断;

年度工作计划符合部门工作职责设定,与中期规划密切相关,年度工作计划目标与中期规划一致,中期规划由每年年度工作计划具体实施完成。年度工作计划与中期规划充分反映了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的职能,完成年度工作计划与中期规划,即实现了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的职能,三者相辅相成,部门职能体现考试中心的宗旨,指导中期规划,并由年度工作计划具体实施完成。

(二)部门重点项目的组织开展情况

2017年度部门无重点项目

2016年度部门无重点项目。

(三)部门预算收支构成、资金来源、近两年预算支出预决算数据

12017年度预决算情况

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7年预算收入合计780.2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11.99万元,上年度结转和结余68.21万元;预算支出合计780.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4.62万元,项目支出445.58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元。

调整预算后收入合计899.0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30.83万元,上年度结转和结余68.21万元;调整后预算支出合计899.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7.61万元,项目支出524.2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元。

2017年度决算收入合计884.8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30.83万元,上年度结转和结余54.00万元;调整后预算支出合计841.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4.84万元,项目支出466.87万元,年末结转结余43.12万元。

22016年度预决算情况

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6年预算收入合计751.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87.36万元,上年度结转和结余64.56万元;预算支出合计751.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0.90万元,项目支出421.02万元。

调整预算后收入合计931.7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77.32万元,上年度结转和结余54.45万元;调整后预算支出合计931.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4.41万元, 项目支出437.36万元。

2016年度决算收入合计931.7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77.32万元,上年度结转和结余54.45万元;决算支出931.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0.41万元,项目支出437.3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4万元。

(四)部门内部管理情况

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在预算管理方面采用了单位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都得到了较好的执行;资金管理方面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部门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论证;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预决算信息按规定时间、规定内容在上级单位网站统一公开;财务基础管理制度健全,基础数据和会计资料数据真实、完整、准确;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资产保存完整、账务管理规范、帐实基本相符。

(五)部门支出进行总体评价

(一)项目经济性分析

1)预算完成率:2017年部门上年结余结转为539,989.80元,年初预算数为7,802,000.00元,本年追加追减预算为1,188,380.00元,年末结余与结转为             431,215.56 元,预算完成率为95.48%,未达到目标值。

2)预算调整率:2017年部门预算调整数为1,188,380.00元,年初预算数为7,802,000.00元,预算调整率15.23%,超过目标值。

3)支付进度率:20171-6月支付进度为45.86%、全年支付进度为88.32%,未完成部门预算执行进度目标任务。

4)结余结转率:2017年部门累计结转结余额为431,215.56元,支出预算数7,802,000.00元,结转结余率为5.53%,达到目标值。

5)公用经费控制率:2017年部门实际支付公用经费总额为372,316.36 元,预算安排总额为929,000.00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40.08%,达到目标值。

6)三公经费”控制率:2017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总额18,410.00元,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38,000.00元,“三公经费”控制率48.45%,“三公经费”控制好。

7)政府采购执行率:2017年度政府采购实际金额979,656.70元,政府采购预算数2,920,000.0, 政府采购执行30.65%,政府采购执行未达目标值。

8)“三公经费”变动率:2017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38,000.00元,2016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38,000.00元,“三公经费”变动率0%,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未变化。

(二)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本年度无预算安排内的项目。

(三)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完成了:

依靠自身力量,自主研发集入场登记、事项查询、合同备案、信用管理、红黑名单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南昌市行政审批涉审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实现对中介机构动态管理和信息化管理的新突破。2017110日,中介网上超市(zjcs.nc.gov.cn)上线并与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相融合,正式接入南昌市政务服务网。该系统目前涵盖涉审中介事项69项,涉及职能部门22家,入驻各类中介机构320家,完成合同备案955件,其中网上备案557件,占比58.32%,实现与国家发改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接,促进了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推进网上审批系统建设,注重做好系统管理,及时更新审批流程、审批人员权限设置。截止20171231日,网上审批系统共受理13162件,办结11962件,办结率90.88%。全面启用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使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进行投资建议项目网上并联审批,所有投资项目在平台上办理。投资项目从生成到竣工均通过该平台受理、办理、监管,实现项目全覆盖、审批全流程、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截止20171231日,平台共受理3215件,办结3179件,办结率98.88%。进一步落实评议评价制度。管理、应用好市县区一体化行政服务质量评议评价系统,定期通报全市行政服务中心系统服务评价的满意度情况。2017年前三季度,全市行政服务中心系统共接受办事群众和客商评议评价85346次,其中满意85268次,基本满意3次,不满意0次,未评价75次,满意率99.91%。全面升级改版中心网站,完善网站功能,调整网站栏目,更新栏目信息。继续做好政务微博发布和管理工作,及时将行政服务中心系统的实时动态通过微博反映给办事群众,和民众保持良好的沟通。二是启用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

(四)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的项目实施可满足相关部门、单位的不同目的重复使用,可持续的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服务。

四、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开展,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1)预算完成率:2017年部门上年结余结转为           539,989.80元,年初预算数为7,802,000.00元,本年追加追减预算为1,188,380.00元,年末结余与结转为             431,215.56 元,预算完成率为95.48%,未达到目标值。

2)预算调整率:2017年部门预算调整数为1,188,380.00元,年初预算数为7,802,000.00元,预算调整率15.23%,超过目标值。

3)支付进度率:20171-6月支付进度为45.86%、全年支付进度为88.32%,未完成部门预算执行进度目标任务。

4)政府采购执行率:2017年度政府采购实际金额979,656.70元,政府采购预算数2,920,000.0, 政府采购执行30.65%,政府采购执行未达目标值。

五、整改措施或建议

基于本次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存在的问题,为以后提高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提出以下相关建议:

加强部门预算编制,且严格执行,增加完成率,减少调整,提高支付进度。

 

 

江西平安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  南昌            中国注册会计师:

 

                             

二〇一八年九月十四日